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康复医学院第一届实践教学竞赛初赛方案

2022年04月20日 11:25 王娟 

康复医学院第一届实践教学竞赛方案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师〔2018〕2号)文件要求,依据《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举办第一届实践教学竞赛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质量意识,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增强教师实验、实训教学技能和实习带教能力,培养和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实践教学骨干队伍,不断提高学校实践教学整体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我院第一届实践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康复医学院2022年度实践教学竞赛组委会和评审组,下设办公室。

组委会

 任:张运克  冯晓东  

副主任:孟长海  许国防  刘  斌

评审组由康复医学院组委会聘请校内外专家组成。

办公室设在教学办。

二、参赛人员

1.康复医学院已取得高校教师资格,参与实践教学1年以上的教师。

2.康复医学院专职教师康复治疗学教研室4名、中医康复学教研室4名。兼职老师参赛必须通过所在教研室报名参赛。

三、比赛时间

四、比赛程序

本次康复医学院实训教学竞赛为初赛,比赛时间拟定于2022年5月3日下午进行,比赛地点为康复医学院实训中心1107传统康复实训室。

1.报名

各教研室负责人请于2022年51日前将参赛选手汇总表发组委会办公室,见附件2,联系人:王娟,电话15138690803。

2.材料提交

教学设计及PPT文件等教学资料:资料首页请注明参赛人员姓名和单位及参赛课程。

电子资料须于2022年51日前发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王娟,电话15138690803;邮箱:kfjxb2019@163.com.

3.具体赛程

实训教学竞赛主要考察参赛者仪表教态、课程设计、教学手段方法运用、实践技能操作、讲解、启发式教学应用情况以及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等方面。实训教学竞赛决赛采取现场说课和实训讲授的方式,按实训教学的要求,根据参赛者参赛内容安排实训材料。参赛者需提前熟悉相关专业实践教学要求,并准备教案(包含教学对象、教学内容、学时分配、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目标、操作流程和实训意义等)。

实训教学竞赛分2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说课(用时5分钟)。

主要讲述实训课程设置、课时分配、目的与意义、实训对象、实训教学设计与方法等。

(2)第二阶段:实训讲授与指导(用时20分钟)。

包括实训教学内容讲授和指导操作。评委按照《河南中医药大学实训教学竞赛评分表》(附件1)对参赛教师评分,主要考察参赛者仪表教态、实训课程设计、教学手段方法运用、基本技能操作、讲解、启发式教学应用情况以及培养学生思维等方面的能力。

、奖项设置

实训教学竞赛决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组织奖(团体奖)一名。

择优推选参加学校决赛选手。

 

附件1.河南中医药大学实训教学竞赛评分表

附件2.康复医学院2022年实践教学参赛教师汇总表

 

康复医学院   

2022年4月20日


附件1

   2022年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实训教学竞赛评价标准

 

内容

权重

评分内容

分值

说课

30%

实训教学目标与重难点:实训目标清晰全面,符合教学大纲,重难点突出,学生情况介绍全面,学生特点分析透彻,符合学生特点和教学要求

10分

方法与手段:重视实训教学手段的科学性、示范性、规范性,重视学生操作方法的指导,重视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

10分

程序与时间:实训课时分配科学,实训项目设置科学

10分

讲授与指导

70%

实训教学准备充分,实训教材、教案、软件、教具准备齐全

5分

实训内容讲解清楚,定义准确,举例恰当,授课内容包含专业考试知识与技巧,实训过程效果明显,学生参与度高

25分

实训项目设计循序渐进,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以实训过程为导向

实训教学过程设计突出职业能力培养,重视教学重难点的突破与化解,寓职业素养教育于教学之中

实训教学方法恰当,重视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学习习惯的培养和实训能力的提高

20分

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信息化手段进行教学,教学手段多样化,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与兴趣

实训示范操作规范,语言表达准确、流畅,教态自然,仪表端庄

10分

实训指导耐心细致,学生操作认真仔细

将思政元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实训教学过程

10分

合计

 

100分

 

上一条:河南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2022年公开招聘博士面试试讲成绩公示 下一条:康复医学院“当好引路人,一起向未来”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关闭

活动照片

小分队成员为当地民众测量血压
小分队成员为当地民众测量血压
高玲莉老师为当地民众进行耳穴压豆耳穴贴粘贴
高玲莉老师为当地民众进行耳穴压豆耳穴贴粘贴
暑期实践
暑期实践
暑期实践
暑期实践
教学例会
教学例会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留言建议

河南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

电话:0371-66002368  邮编:450008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

Copyright © 2016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weixin
sina